網頁

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山城裡的小巷弄



整理石頭屋的那幾年,裡裡外外的事情做都做不完,

也就沒多餘的時間 去認識石頭屋以外的金瓜石

但是我知道,金瓜石是一個很美的海邊山城,

它一直都在,就等我忙完了,用心的去走過,慢慢品味它獨特的氛圍



最近跟鄰居借了一本「孤寂的山城」

覺得是時候了,該去認識我住的金瓜石。

於是我走出石頭屋,來到對山的老街~祈堂路

一條曾經是金瓜石最繁榮熱鬧的街道



今非昔比的祈堂路只剩一家老阿婆顧的雜貨店

一股懷念的心情讓我仔細盯著花花綠綠的零食

想起小時候,手裡握著五毛錢或一塊錢,開心的跑進雜貨店

出來的時候嘴裡已經含著零食了,

跟鄰居伙伴講話時竟露出一個血盆大口!

哈哈~~是很紅、很紅的芒果乾啦~!

「嘿~阿婆,我要買這個~」

於是我在山城的老雜貨店裡買了---涼煙糖、山楂片,和兒時的回憶....




山城散步需要一雙很會爬樓梯的腿~

你會處處發現驚喜



延著木製樓梯往上走,發現好老的租書店

不過老阿婆說她沒體力整理,已經不租書了。




老街遇見善良的乖狗~



也有狂吠的惡犬!!



一處水池,

可能是以前居民洗衣的地方吧?



                                      「嗨!歡迎來到~天空之城!!」

                           看到這條彎曲而下的階梯,馬上聯想到宮崎峻的世界...

                                    好像走下去就會發生什麼奇幻冒險ㄟ!

                                                     有空來走走吧!


                (怎麼走:坐車到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就開始你的散步吧~)




42 則留言:

  1. 山城就是有一種寧靜的美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到都不好意思打擾它 :-$

      刪除
  2. 也忘了跟妳說:
    那紅色的芒果乾, 啊, 我小時候的最愛, 流口水了... :D

    朦朧的白霧山城, 好美...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有共同的味覺回憶耶~ :P

      刪除
  3. 台灣的美
    只有台灣人不知道
    人文
    地理
    花鳥
    歷史

    回覆刪除
  4. 吼~就市那幾隻~嚇的汪汪偶不敢再去~ :((

    回覆刪除
  5. 嗨嗨~親愛的
    今天去看了滿坑滿谷的螢火蟲~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
    乾脆培養小布當詩人
    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螢火蟲
    他說~娃~好像天上的星星掉下來了....
    感覺是哪本繪本裡的句子~
    但用的還真恰當哩~~ :))

    回覆刪除
  6. 對金瓜石的認識..只限開車而過的公路.
    沒想到孤寂的山城.如此之美.

    回覆刪除
  7. 租書店耶
    那個畫面看起來好超時空哦

    回覆刪除
  8. 96年的2月去九份及金瓜石已好些時間了
    我對於九份與金瓜石的喜愛也在這山城裡的小巷弄
    每次妳發新文章我都會快過來看看因為在妳的
    格子裡能讓我看見近日的九份與金瓜石
    謝謝妳唷 :x

    回覆刪除
  9. 我常去那  也會常跟阿婆買舊時的零嘴
    阿婆的對面真心咖啡館是朋友開的  善良的乖狗是朋友的狗-妮妮
    阿婆左邊第一家是小馬--妳應該認識〈小魚咖啡的小馬〉近期將開的工作室
    目前只有五六日會在那兒   小馬隔壁也是朋友的咖啡廳 目前沒時間營業有時我們會在那聚聚

    回覆刪除
  10. 我小時後也很愛吃那種很紅的芒果乾ㄝ :))

    好啦...我說實話...現在還會買來吃啦 :D 而且升級,買整包的
     

    回覆刪除
  11. 小時候我家就是那個雜貨店+租書店喔...^^
    總是會多給同學幾顆糖,然後被大人責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那是你成長的家嗎?
      好驚訝喔!! @-)
      這麼說那位阿婆是妳阿嬤喽!
      真感謝她堅持守著這一家處處充滿回憶的老雜貨店~ :x

      刪除
  12. 呃...對不起...不是那間啦
    我的回答快了些...是那種店
    呵呵...連門都一樣的古典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真是羨慕妳!
      小學時候一定很多人巴結妳ㄏㄡ~ :>

      刪除
  13. 人老了確實有許多力不從心,年輕人又有自己的天空。
    空留木梯和成堆書籍。

    回覆刪除
  14. 這些景色真令人懷舊啊, 
    我也記得那個會讓妳變成血盆大口的芒果乾呢.

    回覆刪除
  15. 昨天的天氣好得不得了, 本想今天一早要把30顆的金花石蒜種完, 沒想到天空不做美, 只能耐心的等候.
    書看完了沒?  有何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的金花石蒜只是隨意種下去,
      等這波雨停了,也要好好整理一下。
      書好好看!打從心裡深處的感動
      所以想趕快走一遍書裡說的地方啊!
      八角亭在哪呀?
      書下一趟上去還妳喔,謝謝喽! :-*

      刪除
  16. 前些天才在神那邊看到你們倆出去探險的文章,
    還在想哪天會看到妳做深度報導啊?
    今天不就看到了嗎。
    那個雜貨店也勾起我的回憶耶,小時候放學我也和弟弟會衝進去買酸梅,
    老租書店好有味道哦,那些老書也很有價值呢。
    最後一張天空之城的照片我好喜歡,
    也很有神隱少女的味道唷。

    回覆刪除
  17. 討厭, 八角亭都不知道在那兒, 頂頂大名的梁朝偉拍悲情城市時在那兒開像館.  為免妳迷路, 我從黃金博物園區開始說起.
    從遊客中心旁的樓梯往下走, 穿過時雨中學遇到第一條柏油路左邊的廢壚, 目前只剩十幾公分的矮牆, 基地面積還整理得滿乾淨, 再運用想像就可看到八角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先經過三毛宅對嗎?
      那我會走了!
      前兩天我去濂洞逛了一圈,
      好愛好愛喔!!

      刪除
  18. 午安!
    走在這麼美的海邊山城小巷中,讓人放慢生活的步調,享受那山城中的美麗景色,尤其是最後一張天空之城的照片我好喜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
      去看了妳的部落格,版面好漂亮喔!

      刪除
  19. 一開始很激動的想把阿婆的書全都買下來..
    但是隨即又想..
    縱然採擷了一屋子的舊景物
    終究是..
    依然難買已經逝去的一段好時光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呀!妳買呀!!!
      等妳膩了,
      我再去收~哇哈哈~~~ >:)

      刪除
  20. 我想起以前常在九份小巷小弄裏轉來轉去的日子
    我想起在北京老胡同裏探險的日子
    我發現~~美好的~~都有歷史 :x

    回覆刪除
  21. 我也支持花子買 >:)

    沒地方放時再來放我家 >:)

    回覆刪除
  22.  好ㄚ好ㄚ~~
    謝謝崔崔貓妮妮 :-*

    回覆刪除
  23. 我常覺得九份老街像塗滿脂粉的純僕村姑
    失去了它本來應該的特色
    離開了老街才能找到她原來的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不是九份,
      是在另一個山頭的金瓜石
      來到這裡就像進入悲情城市的場景喔~

      刪除
  24. 我也喜歡那雜貨店 ...
    總覺得裡面到處充滿寶物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挖走了涼煙糖和山楂片 B-)

      刪除
  25. 對北部很陌生
    感覺和九份類似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九份安靜許多,
      也更有古早氣息
      我喜歡這裡勝過九份

      刪除
  26. 九份黃金茶鋪2008年5月8日 清晨7:10

    最後一張照片
    拍得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沈老闆你好啊!
      這次我沒認錯人吧~ :D
      這整個山區都是你的地盤,
      常看到你帶樂伯在山裡趴趴走(在樂伯的格子裡啦~)
      想請問你:
      金九地區除了蛇啊、鳥啊、昆蟲啊....
      還有沒有什麼動物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