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神啊!我該怎麼做好呢?



今天開開心心的來到石頭屋花園賞花兼幹活兒,

看到一大叢的紫夢幻和粉紅新鳳花,金蓮花在花園另一邊盛開著

澳洲茶樹抽出嫩綠色新葉....

蝴蝶在花叢間翩翩飛舞...

『神啊!我現在很開心~



拿著相機東拍、西拍,上拍、下拍,發現石板地上一隻黑甲蟲

當時沒注意看,照片放上電腦發現牠身上還背了一隻螞蟻?還是什麼小蟲?

可愛的甲蟲,我就不打擾牠了~



石板地上發現一枚很完整的蟬殼,嗯~我撿起來留下它~

『神啊!我喜歡這個小禮物~』



看到這幾隻小金龜子,我火了!

牠們正啃食醉蝶花和我心愛的玫瑰(粉妝樓)

還把玫瑰花當洞房!!太可惡了!我該讓牠們繼續胡作非為嗎?

『神啊!我該怎麼辦好咧?』



接著更火大的事情一一被我發現!!!!

為什麼這些傢伙都那麼愛吃我的花??

此時此刻我該愛護花?還是昆蟲呢?

『神啊!請告訴我該怎麼做?』




好多花苞都被蚜蟲佔領!看牠們肥ㄗㄗ的,卻瘦了我的花!

『神啊!我快受不了了!!』



第一次看到這個奇特的蟲很小,像縮小的綠色螞蝗

牠比蚜蟲還狠,就直接吸住花苞像螞蝗吸住人的皮膚一樣

然後用牠的利嘴,慢慢的啃光整個花苞!!

原來之前那些被啃光的花苞就是牠的傑作!!

此時怒火戰勝了理智,我的綠手指馬上變成劊子手!

『神啊!請原諒我的罪行...』



趕快逃離那個殺戮戰場轉換心情繼續賞花吧~

金絲桃花開的好燦爛,一年只有一次的美,就是現在!



紫嬌花開了好幾枝,剛剛好的紫,真美~

『神啊!喜歡嗎?通通送給你~』



今年的水蜜桃是有史以來結最多的一年,

每次都睜大眼睛仔細巡視有沒有蟲啊、鳥啊來偷吃

(往年都是被蟲、鳥啃食,所以啊,果子好不好吃,鳥兒先知道..)

就在前兩天看到幾個轉紅的果實,好興奮!好興奮!

心想著就要有水蜜桃可以吃了!等再紅一點摘吧~

沒想到才兩天,當我進到我的小小果園,來到樹下....

真不願相信眼前的景象....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右圖啦...

看那樹枝被折到的情形來判斷應該是松鼠來啃的..

算了,不想生氣了

『神啊!就當我是佈施吧...』



所以當我一看到草莓紅了,

嘿~先下手為強!自己種的就是特別香甜~

別說我小氣喔,其實旁邊的小野莓果實

我常常不去摘它,而讓小昆蟲來享受的喔~

『神啊!謝謝你賜給我這麼精彩的花園~』







73 則留言:

  1. 如果是我,我一定~~~~~~
    殺死它~~~~ X(

    敢偷吃我的花朵,一定不饒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O
      我的罪行被妳發現啦~~~ :">

      刪除
  2. 厚~果然是換你家的花園精彩
    最近反覆的下雨和出大太陽~
    我跟花園的花一樣沒精神~
    算了啦~
    明天要去花市補夏季的草花~
    雖然這句話好像是廢話~
    但我還是要說~
    崔崔~你的花園真美~ ;;)

    連蟲都養得真好~哈哈 :))

    乾脆去拐花子家的小艾養蚜蟲
    搞不好他會喜歡
    然後一隻隻珍惜的抓下來帶回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穿了長袖去羅東玩,發現那裡比基隆熱ㄟ
      所以啊,真正的夏天還沒到基隆喔~
      前兩天我還在做肉肉的拼盤,
      越做越愛ㄋㄟ~~ :x
      聽我女兒說那隻黑甲蟲是糞金龜
      不過沒看到它的糞球啦
      下次請花子家的小艾帶領小布一起來「認養」蚜蟲好喽~ >:)

      刪除
  3. Dear Mow Ni Ni,
    I saw your link from Milly's website.  I have a tip for you to get rid of the bugs without drugs.  Buy a box of lady bugs.  It's a red bug with 7 black dots...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on my computer...lady bugs eat all kinds of insects, so if you put them on the rose bushes, they will eat up all these aphids! =)
    Ann Shen from Swed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妳好!謝謝妳的建議!
      之前也有一位開花店的格友告訴我
      「曾經在書上上看到過
      英國人在看著型錄選購球莖和種子時
      也常常會順便的"來個一箱瓢蟲"
      因為瓢蟲可以幫忙吃掉芽蟲
      他們盡量都適用比較自然的方式來對待他們的花園的」

      我本來以為石頭屋的花園會有很多瓢蟲來幫忙吃芽蟲
      可是好像沒有耶....
      看來我真的要"來個一箱瓢蟲"了...

      謝謝妳,也歡迎常來~

      刪除
  4. 真是難抉擇
    我會選擇護花吧,因為花兒是用心呵護長大的
    蟲兒偶來作客,來多了我也不喜歡
    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就是我現在真實的心情~~~ :((

      刪除
  5. 這個神是那個神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的神在幫我抝鐵絲鳥籠
      種多肉用的~ :>

      刪除
  6. 怕蟲的我,一定會終結牠們的,不過會先為他們留下紀念照: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 怕蟲,
      可是不喜歡太多來毀了花園... =;

      刪除
  7. 圖1是夢娜薰衣草(紫鳳凰、紫夢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仕平,我已經改好了!
      就知道妳一定知道~ ;)

      刪除
  8. 看那花苞被蚜蟲佔領我會毫不猶豫的先護花
    因為蚜蟲的繁殖力實在太可怕了
    我捨不得它們被摧殘
    尤其是好不容易盼到的花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
      這就是我現在真實的心情~~~ :((
      謝謝你支持我的護花之戰~!!

      刪除
  9. ㄛ~還沒給汪汪偶吃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啦~
      芽蟲留給汪汪吃啦~!!! >:)

      刪除
  10. 跟蟲兒們比起來,我比較喜歡花。
    不過黑甲蟲還挺可愛的,前腳(沒有研究,不知道是腳還是觸鬚)還戴著黃手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聽我女兒說那隻黑甲蟲是糞金龜
      不過沒看到它的糞球啦
      哈哈~~

      刪除
  11. 你又換名字了!真是厲害!
    你的世界真是美麗

    回覆刪除
  12. 用辣椒水或是醋 試試看吧
    先在植物上面噴水  再噴辣椒水  隔一下下在用水沖乾淨即可
    這樣就可以殺死一些蟲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皂水、辣椒水、醋
      好!
      都來試試看!!

      刪除
  13. 崔~ 我們家老爺用的是 肥皂水...
    他是用普通洗手精加水, 然後去噴, 有效耶, 妳也不妨試試...
    有人說把薰衣草種在玫瑰旁, 可以減少蟲蟲來襲的機會,
    所以我在玫瑰花圃裡種了好幾株薰衣草, 有沒有效不知道啦, 哈.
    不過, 反正薰衣草又香又美, 玫瑰也喜歡有它相伴吧.
    我們家老爺還有一招, 是用茶葉渣給玫瑰施肥,
    我已經一兩年沒給玫瑰施花肥了, 但光這茶葉, 玫瑰開得比以前好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聽起來很容易耶,等我來試試喔...
      金瓜石太潮濕,種了2、3次薰衣草都活不久,
      倒是迷迭香可以長好大棵喔!
      現在開始我也來收集茶葉渣給我的玫瑰施肥~
      謝謝紫蓉~ :)

      刪除
  14. 如果在外面,我會用欣喜的眼神看著它們" 用餐 " :x

    但是在家裡,我會先幫它們把遺照拍好,然後行刑 >:)  -------保護家園,人人有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
      這也是我現在真實的心情啊~~~ :((

      刪除
  15. 崔崔又不是果農靠種水果為生
    崔崔也不是花農靠種花為生
    不是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意思我懂喔~ ;;)
      可是如果能,
      我想跟果農買水果跟松鼠換回我自己種的水蜜桃耶~
      從開花到結果,
      感覺真的不一樣喔~ :>

      刪除
  16. 待在美美的花園讓人心情好
    可是看到那些蟲
    真的是不知該怎麼處置耶

    前兩天我也發現種在後院的多肉被咬的亂七八糟
    我猜應該是鳥吧
    真是心疼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前一陣子我的多肉也被毛毛蟲啃食!
      真的是既心疼又生氣!!

      蘋果綠現在到處都有開羊毛氈課,
      一定忙的很快樂喔! :x
      祝妳手藝更高強!堂堂都客滿!!

      刪除
  17. 因為你的努力耕耘
    所以花兒.果子...特別香甜
    蟲兒.鳥兒也加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喔!
      這是我的經驗~果子好不好吃,鳥兒先知道

      X(

      刪除
  18. 老師平安:
    聽我有一個阿姐說用辣椒水效果還不錯,
    他們家是有機農場==>種有機蔬菜的,這是我的夢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妳熱心提供妙方
      肥皂水、辣椒水、醋
      好!
      都來試試看!! :>

      刪除
  19. 花園越來越美了喔~
    第一張左邊的角度很棒
    看起來像是森林裡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妳前一次來差很多吧!
      好天氣我都蹲在這裡整理花園
      快變成森林裡的小矮人了~

      刪除
  20. 小艾最近忙著養蚱蜢和馬達加斯加蟑螂..
    所以瓢蟲的業務可能暫時沒空..
     
    剛我們隔壁的餐廳對著他們的花圃在噴殺蟲劑
    味道都飄到我們這邊來
    老大去規勸那位負責的小女生
    :要不要等打烊再噴呢?
     
    然後趕緊進門
    把手上的那杯熱茶給立即換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頭屋的花園有很多扁扁、圓圓的蟑螂耶
      牠很膽小喔
      小艾要不要也來兩隻養一養啊?

      規勸那位負責的小女生...
      妳家黑道老大沒對空鳴槍吧?!
      (因為有一則新聞事件啦~)

      刪除
  21. 雅雅好久不見啦~~ ;;)
    還一連看兩次呀!

    回覆刪除
  22. 哈!哈!哈!
    真是天人交戰啊!! :D

    水性的殺蟲劑(終結現有的)
    和木醋液(有機農業拿來預防蟲害用的)
    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

    最近陰雨綿綿天氣溼熱也要注意病害
    下雨過後也要記得殺菌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嗚~~~嗚~~~~
      真的是天人交戰~~ :((
      你種盆景也會有這個問題嗎?
      木醋液我買好了,等雨停了就給它灑下去!!
      蝦米?還要殺菌喔?
      聽起來粉麻煩ㄋㄟ... [-(

      刪除
  23. 剛突然看到門口在冒白煙..
    嚇了好大一跳..   以為是隔壁失火了..
    原來..
    是環保局派人出來噴藥..
    趕緊把門關上
    因為屋子裡有小鳥..
    卻見他很認真的在對著水溝蓋噴
    噴很久..
    我慌了!
    出去大喊:別噴那麼多!我有兔子!
    他沒聽見..  無法回應我...
    等他離開..
    我的兔子已經都嚇呆了..
     
    我們好像常常會臨到這種處境
    顧得裡就全不了外..
     
     
    對空鳴槍那個
    沒有我們家老大帥啊....
     
    (他聽到妳就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啊不是下雨嗎?
      環保局還派人出來噴藥喔...
      妳家兔子可能要去收驚了
      希望牠沒又就此變成木乃伊...

      刪除
  24. 賞花時又可賞蟲 不錯
    幾百隻牙蟲的破壞力 不比一隻狗 建議你養隻狗
    叫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叫獸
      我想養一隻會吃蚜蟲的狗,
      有迷有啊?

      怕狗的園丁~崔崔 :D

      刪除
  25. 我想要學米力在公寓的窗台外(向東北)弄一個花架(已經架好在分離式冷氣壓縮機上頭), 他建議我來尋求您的意見, 什麼樣的植物比較容易栽種呢?  已經弄死很多條植物生命的我不敢也不想再造虐了.
    那後陽台(就是前陽台的反方向)如果想要種一些可食用的植物, 你又會建議哪些呢?
    非常感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窗台是東北向,那麼有半日照喽!
      這樣適合的植物就很多了
      可是分離式冷氣壓縮機會不會發熱呢?(我家沒裝所以不知)
      如果會發熱就會影響植物生長喔!
      植物喜歡有陽光、通風和足夠的水
      妳試試種一排「武竹」不用照顧也能長得很茂盛
      綠綠毛毛的垂下來很漂亮,米力也很喜歡喔~

      可食用的植物很多種耶!是菜嗎?
      推荐妳去董淑芬的部落格
      她才是專家!

      刪除
  26. 最近蟲蟲還真多哩

    我家有花園,但那些都不是我在管的

    實在沒辦法幫崔崔…


    不過聊到蟲蟲真的是趣事一堆

    在象鼻天橋撿到一隻扁鍬的屍體

    本來是想帶回來做標本

    但是蟲蟲的屍體很快就斷手斷腳了

    害我又沒興致

    還是來看看別人家的蟲蟲比較有意思

    雖然崔崔現在都哇哇叫了我還來看

    但是這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呢


    我那盆扶桑去年也是遭蟲害

    爸幫我修修剪剪後,今年也開花了

    也許是因為過程不是我處理的

    所以我沒有特別討厭那些蟲呢

    但是這樣的事最好還是別發生了

    我的心臟很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頭屋旁的鍬形蟲不少喔!
      每次種花挖土
      都會發現白白的雞母蟲~

      刪除
  27. 老師平安:
    肥皂水->鳥吃了會不會吹泡泡
    辣椒水->會粉辣,可能旁邊要放一盤清水
    醋->會很酸.
    好可憐的小鳥 :(

    真的很左右為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妳搞錯了啦!
      我是要對付芽蟲不是小鳥啦~~

      刪除
  28. 唉~ 花與蟲之間,該取誰捨誰呢?
    昆蟲固然可憐,但看到自家朵朵嬌豔的花被啃得亂七八糟,心底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啊!
      好像自己養的孩子就捨不得他受傷或生病,
      花照顧久了,也像自己的小孩呀~

      刪除
  29. 崔ㄟ
    這花園的寶貝好多喔
    那黑色的甲蟲
    長的很可愛 ;;)

    .
    啊 ~ 方法試了有效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黑色的甲蟲是糞金龜耶~ :D

      等天氣穩定了在來試試:
      肥皂水、辣椒水、木醋液
      到時再告訴妳結果~ ;;)

      刪除
  30. 一年沒來逛了 !花園現在變的好漂亮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季節的花園都不一樣喔! :)
      冬天的花園最醜了..

      刪除
  31. 沒想到崔崔的綠手指好厲害, =D>

    還有自家的水蜜桃和草莓耶,我想妳看到的時候一定很有成就感。
    雖然妳是辣手摧蟲,不過為了花草也是沒法度的啦。 :)

    回覆刪除
  32. Wow, Tricy 家好多人喔...
    有花園ㄌ耶...
    愛米覺得花比較美...
    吃花ㄉ蟲蟲就教給上帝處理吧...
    God will bless them...
    阿们...

    回覆刪除
  33. 縮小的綠色螞蝗 是小灰蝶的幼蟲   我這陣子也受害不少
    你家花園的食客還真多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真的好討厭!好恨這些吃花蟲! :-&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綠色螞蝗
      原來是小灰蝶的幼蟲喔! :-O
      完全無法和蝴蝶聯想在一起
      謝謝你告訴我!
      今天還看到粉紅色的耶!
      赫~~當然是「吼一細」啦!
      還發現一種比瓢蟲小的黑色小甲蟲
      通通來啃玫瑰花!恨啊!

      刪除
  34. 欣賞美麗的花園讓人心情好好!
    可是看到那些蟲蟲 :-& >:)
    真的是不知該怎麼處置耶~ :-O

    我這裡也是這樣~尤其是夏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就不怎麼喜歡蟲子
      現在更是恨!! :-&

      刪除
  35. 小金龜有四五種不同品種,分批參叉出現,四月到六月最多。
    喜食玫瑰、葡萄、桃、李、梅、櫻、楓、合歡、枇杷、蘋果等葉。
    已上是格友跟我說的    給你做參考
    格友說要勤快點 每天抓   然後給他----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喔!
      以前我沒種玫瑰花時,
      小金龜就通通去啃野牡丹的花,啃得爛爛的!

      自從知道那是小灰蝶的幼蟲
      現在看到也不會怕了~

      刪除
  36. 真棒的花園,但看到心愛的花被摧殘也真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殺蟲也殺到心虛了
      就乾脆眼不見為淨了... B-)

      刪除
  37. 那蟲是神派來的啦!! 考驗你心智 修練你心性 提升你智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