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石頭屋旁的水圳橋



從石頭屋前往右看就是金瓜石有名的景色之一『三層橋』

三座不同年代建造的橋跨過溪上,

形成美麗的畫面,靜靜訴說著金瓜石的故事。

最上層 是『水圳橋』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輸送水的橋,

日治時代所建造,橋面不寬兩邊高起就像一條 懸空的水溝。

以前礦區還有運作時,就靠它輸送水到製煉場,

現在因為年代久遠有部份已經毀壞。

聽當地住民回憶,

幾十年前當他們還是小孩時,膽子大又貪玩,常常在上面行走,

我看那高度就腿軟啦!我們純欣賞就好。

〈注意看第一張照片遠方有一根綠綠的,那是廢棄的火葬場煙囪,

聽說以前戰俘病死就是送到這裡燒的。

戰俘營遺址現在是公園。有點感傷...〉




忘了介紹這條溪是『外九份溪』,

別小看這些石頭,耐心的敲開它,可以找到黃鐵礦,

就是當地人稱的『愚人金』,

黃澄澄.亮晶晶的還以為挖到黃金發財了勒!




只有走到溪底才能這麼清楚的欣賞到廢棄的石造拱橋,

不用我多說,看它的斑駁就知道是座年代久遠的橋。







水圳橋下,也就是中間的這座橋,供行人通行,

就是『山尖路觀光步道』的一段。

繼續走下去就可以繞行溪谷一圈,看到整個山谷的美景。










    從橋上看石頭屋,後方的那座山就是基隆山又稱『大肚美人山』

  改天再拍她大肚的模樣給大家欣賞。

9 則留言:

  1. 這裡好像有三座年代不同的橋?好有意思.我耐心等著看故事.妳別急.有空再寫.

    回覆刪除
  2. 金瓜石的美
    就是保存了這些歷史

    回覆刪除
  3. :-O 這到底在哪
    我住山腳下
    怎從未發現 (:|

    回覆刪除
  4. 好喜歡第四張照片唷
    那不同深深淺淺的綠...看了好舒暢 :)

    這座橋我曾看過一個介紹金瓜石民宿的節目介紹過唷
    倒數第二張照片也好棒 :)

    回覆刪除
  5. 印象中好像來過這個地方
    是不是在雲山水民宿附近

    似曾相似的景色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到過雲山水呀?那是我們這一里的里長開的民宿。
      沿著石頭屋旁的外九份溪往下走,
      就到雲山水了。
      希望你喜歡金瓜石喔! :)

      刪除
  6. 果然沒記錯
    大約五年前住過雲山水
    吳乾正帶我們在附近逛過
    難怪會對照片中的環境
    感到似曾相似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年前....
      我們還沒整理石頭屋,
      不過,它在那塊土地上已經屹立了六十多年了喔!

      有興趣請看我的..石頭屋的從無到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