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原住民的香料『刺蔥』


    當石頭屋還荒蕪的時候,我們拿了鐮刀除草,那是一件粗重又吃力的工作,

對於平時習慣握筆的我更是辛苦!

   突然聞到陣陣香氣,一種帶有檸檬味的特殊香味。循著來源找啊找,

發現一棵長滿刺的奇怪植物一不小心就刺傷了手,

但是它的香氣卻令人精神振奮!

  查資料結果是一種可食用的植物───刺蔥.又稱『食茱萸』

原住民們常利用它來給食物調味.

它也可用來沾粉油炸.味道可迷人呢.






       春天氣候溫暖,刺蔥長出翠綠的葉子,看起來很可口!



     過一陣子蟲蟲也來報到.還不客氣的吃光光呢!

不知牠是何方神聖,有誰能告訴我?






8 則留言:

  1.    這是不是也叫香椿 我常在吃   因為每次回家我媽大概都會從頂樓摘下來炒著吃 我媽都跟蛋一起炒

    回覆刪除
  2. 嘻嘻..看來你們也很懂吃!
    這不是香椿只是外形很像,香椿的枝幹沒有刺,新長的嫩葉帶點紅,氣味很特別,
    我女兒覺得像瓦斯味不喜歡,但它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對身體不錯滴。
    我在石頭屋旁也種了幾棵,非常耐命,也沒有病蟲害,總是大方的長滿滿等我們吃。
    如果數量多就把它剁碎做『香椿醬』,拌麵拌飯滋味很讚喔!
       改天有做再po給大家聞香....

    回覆刪除
  3. 剛剛找了找...
    妳很幸運的拍到無尾鳳蝶的幼蟲耶
    不知道的話→也覺得這蟲蟲有點可怕
    牠可以一夜間吃掉很多葉子唷

    回覆刪除
  4. 哇!謝謝櫻桃點心幫我找到蟲蟲的真實身份! =D> =D>

    其實在石頭屋旁的眾多蟲子裡,
    這個無尾鳳蝶幼蟲的長像算是溫和的了,
    有些蟲子可嚇人了,
    有機會拍到再請各位鑑賞... :)

    回覆刪除
  5. 哈~剛才還沒看到大家的討論時,我也一度以為是香椿呢,因為家裡有三顆,我老媽血糖過高,聽她外丹功學生說喝香椿茶能降血糖,於是特地跟花店訂了五盆,這香椿好像要多陽的地方才好生長吧? :)

    香椿太多味道也很嗆呢,但適當的量,炒成香椿蛋及其他料理還滿好吃的唷!
    刺葱和香椿長得滿像的,但味道差別如何呢?很好奇呢~
                  也喜歡拈花惹草的雞毛秘書留 :P

                       
     
     

    回覆刪除
  6. 我來看妳可愛的綠皮蟲,牠是黑鳳蝶的終齡蝶寶寶。 :)

    回覆刪除
  7. 復興之美玩家2006年8月13日 晚上7:05

    不錯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刺蔥又叫,我也有種,可以拿來煎蛋,拌豆腐做刺蔥蛋糕,我也種了一顆. ;;)

    很欽佩你們有如此巧手,把一棟老屋改造的如此有生命,我也是住舊房子,有一個大花園可是有時還真透腦筋,不知如何整理,在你這兒可以讓我找到一些靈感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