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柯羅莎颱風前的花園(一)




10月5日聽到新聞報導的颱風動態,身為園丁的我馬上焦急起來,

把正在工作中的兔子先生抓公差,一起上山做防颱準備去!



一踏進石頭屋階梯,就看到滿地都是被雨打落的花瓣,

白色金露花、巴西野牡丹、黃蝦花、還有油桐花.....

說起石頭屋的油桐花也真勤奮,從5月底至今都開花不斷,

要不是之前的颱風摧殘,現在的花量應該更多!



(下圖)門前種的紫藤和茶花(天香),還有前一次颱風破掉的花盆,

至今還沒時間清理重種,現在又一個「柯羅莎」要來訪,

真希望她不要來!如果非來不可,拜託溫柔點!



自從入秋以來東北角的天氣就一直不穩定...

一下大太陽,一下又下大雨!柔弱的草花幾乎爛了!



還好非洲堇經過了夏季的休眠期,默默的開了小紫花。

越來越愛這小小的盆花,因為園丁我要照顧的花草太多了,

常常會忽略她們,也忘記幫她施點肥,

善解人意的非洲堇卻努力的開花討我開心呢!

想再多添購幾棵來做伴,或是用葉片繁殖好了~



戶外洗手台的肉肉植物也沒讓我失望!

那個蓮蓬頭是園丁幫花洗澎澎用的~



連續的雨讓花園不像之前的燦爛,卻也有一份沉穩的美~



多肉植物順利的渡過炎夏,正展現強健的生命力!



現在我反而擔心冬天的雨季,怕這些肉肉會淹死...

那盆像狼牙棒的肉肉有沒有格友知道名字呀?

園丁的妹妹特別鍾愛呢!



這個好像叫「一串心」吧?也超好照顧的,耐乾也耐熱,

最近開滿點點小白花,很像縮小的鈴蘭花,很可愛~



還有啊~潮濕的空氣讓隨意放置的多肉植物也發新芽!

真是乖巧啊!要趕快找小盆給它住~
~~~~~~~~~~~~~~~~~~~~~~~~~~~~~~~~~~~~~~~~~~~

石頭屋的花園位置是在「台灣東北角的金瓜石」,

是個多雨又土地貧瘠的海邊山城,特色是四季分明,

所以我的花園也會因季節轉換而展現不同的風貌。

這種野外花園最怕的就是颱風啦!那只會搞破壞的壞東西!!

不過我的植物卻也越挫越勇,能存活下來的都特別強健。

當冬天下雨又起霧的時候,迷人的氣氛會令人想寫寫詩,畫畫圖呢!

這就是我深愛這個山城的原因喔~





26 則留言:

  1. 也身為園丁的我
    聽到颱風要來
    就將它們全搬進車棚內!! :">
    老婆都笑我對植物的癡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
      我們都是花癡啦!!

      刪除
  2. 看道第二張圖的"油桐花"我愣了一下
    妳們家那裡果然是地靈人傑磁場不一樣喔
    這次的颱風真的很可怕
    昨天出門晃了一下才發現很多老樹都倒了
    不過人平安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頭屋的兩棵油桐是我用種子種起來的,
      很適應東北角的天氣,而且勤奮開花喔!
      從去年十月開第一批花~

      刪除
  3. 肉肉植物生機真旺。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颱風過後,有幾棵肉肉的葉子爛了! :((

      刪除
  4. 看到那些油桐花的時候,我嚇了一跳 :-O

    還以為我看錯了!!不過,花一直開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大地的氣候在改變
    一種是那棵樹生病了,因為生物都有本能.....我這樣說好像太煞風景了
    不過還是注意一下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頭屋的兩棵油桐是我用種子種起來的,
      很適應東北角的天氣,而且勤奮開花喔!
      從去年十月開第一批花~
      石頭屋點滴有一篇

      刪除
  5. 不知道柯羅莎之後的石頭屋是否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下一篇po給大家看喽~

      刪除
  6. 那罐綠巨人裡的植物看起來好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自己長出來的野草「小葉冷水麻」~

      刪除
  7. 手工藝媽咪(小玲)2007年10月7日 晚上7:40

    不是天天過去石頭屋....但植物卻依舊美麗....
    生命力真的好強.....有的時候我會心疼掛掉的植物.....
    但如果沒有掛掉的植物我們也不會再種新的....所以給自己一個不偷懶的理由吧 :P

    回覆刪除
  8. 我這裡天氣又開始變了
    前幾天晴朗無雲的讓人以為夏天到了
    今天卻強風直吹的讓花都低著頭

    希望石頭屋安好無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紐西蘭的天氣都很溫和,
      所以能開出像碗公一樣大的玫瑰,
      聽妳描述好像陰雨天也很多,
      那不就跟金瓜石差不多?
      是不是這樣呢?想知道ㄋㄟ... :-?

      刪除
  9. 看到颱風前的石頭屋仍舊這麼美麗
    就擔心颱風後的石頭屋
    是怎樣的慘況ㄚ~ :-S

    回覆刪除
  10. 石頭屋怎麼看都很美,即使是一顆小石子或掉落下來的石蓮花瓣,凡是是石頭屋的東西真的都很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 我喜歡~

      刪除
  11. 那棵像郎牙棒的肉肉好特別呦!上那兒買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肉肉都到處買ㄟ,
      哪兒有花市就去逛肉肉,
      也忘ㄌ是在哪家買的ㄌ... :P

      刪除
  12. 還好嗎?
    我家可就慘囉! :((

    回覆刪除
  13. 那盆植物比一串心都很多心喔!
    它叫做"百萬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太低估它喽,原來有百萬顆心喔~

      刪除
  14. 要是不到各処的Blog走走,我還不知道這回的台風真是威猛,
    不知道石頭屋的情況如何?希望能安然無様才好。

    那盆像狼牙棒的肉肉・・・・・・・長得真是有個性! :D

    回覆刪除


  15. 我這裡冬天是雨季,溫度在 10 度以下
    夏天氣溫高是乾季,平均溫度約 20 度上下
    秋春二季剛好天氣變化大 除了狂風暴雨之外還常有冰雹出現

    回覆刪除
  16. (luisa)

    :))
    以前買切花時,我都把繡線花稱做"狼牙棒",
    現在這棵肉肉,真的更像狼牙棒哩~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