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這是2006年11月號的Moe雜誌,裡頭專訪「塔莎老奶奶」(Tasha Tudor)

看到這篇報導令我很雀躍!~~~~那就是我要的理想生活!




塔莎老奶奶於1915年生於美國波士頓,

56歲時移居佛蒙特深山裡,一邊做園藝一邊畫插畫,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看著那片美麗的莊園就讓我心生嚮往‧‧‧

當時只是看到日文雜誌也稿不清老奶奶是何等人物,

直到前幾天逛了博客來網路書店發現了兩本中譯本,

原來塔莎老奶奶是Moe雜誌的讀者票選最憧景的畫家生活第一位,

馬上二話不說~~買!

當書拿到手,老實說中文版印刷跟日文版的質感差很多,

沒辦法,誰教我看不懂日文ㄌㄟ‧‧‧




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這真的是我現在的心情。

從買下石頭屋到整修石頭屋,不斷的有朋友質疑:

「幹麼買一間破房子啊?在這種地方又不能增值」‧‧‧

「那不是要花很多錢,還要打掃什麼的!」

「妳怎麼會想種花啊?要花很多時間照顧ㄟ!」‧‧‧

「妳這樣一定很累吧?我還是來玩就好,比較輕鬆...」

聽到這些話我不知如何答腔?

(( 我就是喜歡老房子!喜歡花花草草!喜歡偶爾的鄉居生活!怎樣!))




確實整修一間老房子是很累的!

需要大量的體力和耐力~

當浪漫的面紗掀起,實際上是有做不完的事情!

但那有什麼關係?就慢慢做啊!當遊戲來玩喽!

例如:入口的小柵門,我們喜歡木頭所營造的鄉村感,

但事實上是~金瓜石的潮濕氣候只能維持1~2年,戶外的木質物品毀損得很快。`

所以兔子先生又釘了一扇新的木門,趁機漆了個我喜歡的蘋果綠。

在這過程中,兔子先生不斷累積木工的經驗,也越做越順手,

又多了一項成就感,總覺得每天都有好玩的事!(先決條件~熱愛DIY之人)

台灣人習慣買一間現成的房子,花上百萬請人裝潢,再很炫耀的住進去。

國外有很多人則是買下上百年的老屋,住進去以後再慢慢DIY整修它,

沒有完工的期限,有時甚至十多年‧‧‧

因為那是~~自己的家啊!




對我來說,存款簿裡的數字增加當然很高興,

但是花園裡的花朵數字也一樣讓我興奮!




97 則留言:

  1. 這些花是種在妮妮的石頭屋的嗎
    好漂亮喔
    尤其是在陽光底下更顯嬌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是我種的花喔! :)
      謝謝妳的讚美!
      因為這是一種精神的鼓勵!

      刪除
  2. 好喜歡塔莎奶奶 :x
    很久以前就在日文雜誌看過她的介紹
    但直到最近才買到那兩本中文譯書,也有想找時間貼文介紹
    請問貓妮妮:第一張的日文書是在那兒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也喜歡塔莎奶奶,
      我更高興呢! :D
      因為以後朋友再問些奇怪問題的時候,
      我就可以把她搬出來啦! ;)
      第一張的日文書是在博客來買的,
      我連結上去了,去看看吧! :)

      刪除
  3. 這兩本書我也注意到了.在我購物車裡.看來我該來去結個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瓜~因為妳是攝影師,一定對圖片印刷有要求,
      所以我想提醒妳,日文雜誌的印刷比中文書精緻很多喔!
      (只是中文方便我們閱讀啦~)

      刪除
  4. 快告訴我書名....我也要當個大家都羨慕的老奶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哟~英英妳還是一枝花ㄋㄟ @};-
      離老奶奶的年齡還差一大截ㄌㄟ! [-(
      不過多讀書是好事,
      書名就是~「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刪除
  5. 塔莎老奶奶在日本算是相当的有名氣,又是画家、作家又是庭園設計師,集一身的才氣,過着自己喜歓過的日子,真是令人羨幕!
    想像着老奶奶那30万坪的庭園・・・・・・・・ :x

    夏日的石頭屋好有生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塔莎老奶奶的花園真是(((美~))))! :x
      但是我知道那得花非常多的心血,
      尤其她那塊地30万坪!! :-O
      我只要照顧好石頭屋周圍就很滿足了... :P
      最近整理花園都被蚊子圍攻!
      唉...不知塔莎老奶奶有沒有這個煩惱? :-?
      最近石頭屋的白色蔥蘭開好多喔!
      奇蹟玫瑰也冒出新的筍芽,
      期待下個月播下花種子..

      (羨慕軒軒在日本有精緻美麗的園藝書..)

      刪除
  6. 移居深山裡,一邊做園藝,一邊畫插畫!
    真的好適合貓妮妮喔!! ;;)

    希望有一天,貓妮妮也可以住在石頭屋,
    過著與植物和繪畫相伴的日子!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 :D
      到時momo可要來探望我這個~妮妮老奶奶喔! :-B

      刪除
  7. LOOK BOBO **罐頭娃娃2007年8月27日 上午9:18

    那種單純自然的面對~~才是現在人很欠缺的態度

    回覆刪除
  8. 前陣子在書店有看到這本書,於是就在書店將它翻完了
    好羨幕哦!!可以到老都穿著好可愛的衣服跟頭巾…
    她的畫風我也很喜歡
    呵呵~~我同學也都說我的錢都花在奇怪的地方,但我覺得~~~值得啊~~~~(就算花到存款見底)
                                                       黛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黛黛
      妳也可以穿像塔莎奶奶一樣可愛的衣服跟頭巾
      來石頭屋玩喔!
      來辦一場化妝派對吧~ :>

      刪除
  9. 最近又開始去看房子
    很多老房子都很有特色

    今天還在鄉下看見一間 1912 年的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
    裏面還有音樂室呢,外面還有小直升機的亭機場

    其實自己住的快樂就好
    很多時候他人的價值觀不見得一樣

    我家的鬱金香和艾莉思開始舉行比賽了
    看來只要天氣轉好一點馬上可以有不少顏色可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鴛尾花的球莖什麼時候種下去好ㄌㄟ? :-/

      刪除
  10. 貓妮妮的石頭屋就像盧梭之於華登湖

    回覆刪除
  11. 崔崔:
    當初第一眼看到石頭屋就想要認識住在裡面的主人
    我很喜歡舊房子 不喜歡電梯華夏
    那天你老公問我為何喜歡住在市場
    我也說不上來(很多人以為我住天母或內湖ㄋㄟ)
    我的婆婆這一生都住在這裡所以如果搬開 她會很寂寞  這也是原因之一
    還有就是要大坪數的舊公寓現在不多了  北市這樣的房價大概我只能換一間廁所吧
    這裡位置交通很便利所以也就習慣了  我喜歡熱鬧生活機能強的住所
    其實自己也能負擔買新房子
    但是..........覺得還是投資在生活上比較好
    背房貸的生活很緊張
    所以我至今沒有任何貸款
    呵呵~
     
     
     
     
     

    回覆刪除
  12. 花很美,也令我憧景!
    有一部韓國片,「夏日香氣」,片中充滿了許多美麗的花朵與美景,我和內人非常喜愛這部片,我們還特別買來,想看就拿來欣賞。不是因為劇情,而是片中的拍攝真是美不勝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日香氣」好像之前有演,
      沒關係,我等重播~

      刪除
  13. 我也喜歡像這種生活方式
    您的花園存款存了不少了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愛花之人,
      歡迎喔! :)

      刪除
  14. 就是想要過這樣的生活  
    固然花園裡的花開是會讓我歡欣
    然而荒亂的雜草卻讓我....  [-(
    對了, 每次在整理庭院時, 我都會先噴些香茅油在身上
    驅蚊防蟲的功效不錯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初買了除草機以後
      我們就輕鬆多了!
      兔子先生使用的樣子很豪邁,
      他把它當成機關槍似的

      刪除
  15. 好棒的兩本書,這是妳的生活寫照哩!
    妳已成功的營造了一處生活樂園。
    瞧!石頭屋處處花團錦簇多麼漂亮。 :x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仕平 :-*
      石頭屋要整理的地方還很多,
      好家在老骨頭還做得動,
      希望未來花園能一年比一年更豐富! ;)

      刪除
  16. 對於"diy人類"來說
    當"村姑"的快樂
    不比"貴婦"差唷 :D !

    回覆刪除
  17. 別再羨慕別人了
    你現在過的就是我的理想生活啊!
    雖然我不太會畫畫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喜歡碰到一樣愛好大自然的朋友!

      刪除
  18. 第一次看到你的石頭屋
    心中的嚮往
    就像你看到這位奶奶的感覺
    我們都要加油去實現嚮往的生活

    回覆刪除
  19. 看到您們的花園
    如此美麗綻放 @};-

    心靈上的富足
    是無價的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畫家全心投入繪畫一樣~ ;)

      刪除
  20. 朵拉的異想世界2007年8月30日 晚上7:51

    你這兒好熱鬧好熱鬧~~~~~~
    崔就像那些花兒一樣越活越繽紛...生活真的是靠人去營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不跳舞,就種花啦~ :D

      刪除
  21. 夢中的生活 :x

    妳離這樣地日子比較近,真羨慕
    我也要來去買這本書

    回覆刪除
  22. 說的一點也沒錯
    自己設計整修的房子特別有一種味道
    不過真的很費力
    就看主人有沒有這個興趣和熱情了
    你的石頭屋鄉居生活比老太太不差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任何事「樂在其中」很重要,
      不管多累都不在乎~
      真的好喜歡種花喔!

      刪除
  23. 我也買了這兩本書吔~真有默契唷 :x

    但是花園裡的花朵數字也一樣讓我興奮啊~這句話很有趣,不過應該是愛花人共同的心聲 :))

     

    回覆刪除
  24. 朵拉的異想世界2007年9月1日 上午8:30

    我記得你說要在石頭屋弄個舞蹈空間拉~我喜歡看你上次跳的那支舞,我忘了是什麼?
    學那麼久說不跳就不跳~
    你跟源璟,美純都沒聯絡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是說tango嗎?
      現在我對佛哥有點冷卻了,
      只想安靜的做我想做的事。
      下次見面聊~

      刪除
  25. 內心幸福的感受 應是存款數字比不上的
    其實我們賺錢不就是為了花錢 讓心裡感受愉悅嗎~
    那既然可以內心愉悅的生活 相對的賺錢這回事就不會那麼壓力了 
    這就是石頭屋的價值所在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pha你講的真好! ;;)
      塔莎奶奶說她畫圖賺錢就是為了買更多的球莖。
      難怪她的插畫能畫的這麼好!

      刪除
  26. 昨天去書店看了這本書了
    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文版的圖美,但是文字看不懂,
      中文版的文字看懂了,但印刷不夠精緻‧‧ [-(

      刪除
  27. @};- =D> 好樣的!原來您的功力更勝一籌啊! =D>

    我的朋友跟我說....選擇了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走,
    路上的風景自然也不同.  我喜歡我路上的風景,
    相信您也一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光臨! ;;)
      我發現在部落格裡比較能碰到同好ㄟ!
      我們要堅持下去喔! ;)

      刪除
  28. 在書局我也發現了這本書耶(中文版),我也一直很嚮往這樣的生活.
    你的生活也是我嚮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來訪~
      妳的生活也很棒呢!
      每天可以穿漂亮的衣服~ :x

      刪除
  29. 瓊安養一OO隻狗2007年9月2日 晚上8:11

    的確看到這兩本書就會想到你喔!
    或許妳可以當臺灣的塔莎奶奶(喔!  應該還是媽媽級而已啦!)
    還記得我在書店工作時  有一個年輕的外國人
    很高興的跟我說   塔莎奶奶就住在他們家附近喔~~~
    這讓我對她多了一份印象.....雖然不能親自拜訪塔莎奶奶
    但是  久久拜訪一次妳的部落格  也能得到很大的滿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瓊安好久~好久~不見了! ;;)
      很高興看到妳喔!現在還很忙嗎?
      本來還不知道塔莎奶奶這號人物,
      當發現她的書,知道她的生活方式時令我非常高興!
      讓我更有信心繼續做下去。
      只是我的園藝能力還有待加強啦,
      希望有一天石頭屋也百花盛開‧‧

      刪除
  30. 我也是自己搞房事 :P 好累啊

    回覆刪除
  31. 真是令人羨慕的生活ㄋ~那我也要去買中文版的來看~沒辦法~日文看不懂

    回覆刪除
  32.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缺少美
    缺少的是如何發現美
    把數字跟花朵來比較......
    還真是有夠浪漫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好久不見啦~復興校友 ;;)
      ~「缺少的是如何發現美」~
      你說的對極了! =D>
      所以我們該放慢腳步,用心感受生活的美!

      刪除
  33. 绝对同意,超喜欢您的石头屋。
    「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这才是生活呀!
    可是很多人开始遗忘和模糊生活意义~~甚至被现实局限在同一个框框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新朋友,歡迎光臨!
      謝謝你來給我打氣啊! :)

      刪除
  34. *維琪*Vickie*2007年9月6日 晚上11:32

     真是羨慕...,會畫畫真好
    一個興趣可以一直維持到老真是幸福 :)

    讓我想到彼得兔的作者波特小姐雖然很有錢了也是過著這樣簡單樂活的日子
    一直畫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國外這樣的例子不少喔!
      妳的手也好巧喔,作品都好精緻,訂閱喽~ :x

      刪除
  35. 對極了. 我舉雙手雙腳贊同妳.心靈的存款更要增加.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們都是富有的人~ ;)

      刪除
  36. 愈來愈令人驚喜讚嘆不已了

    回覆刪除
  37. 來測測妳是何種女人花 :x

    回覆刪除
  38. 台灣出的那兩本      我也有買ㄟ       十分嚮往那種生活     (但也很害怕會活不下去)     物極必反     有時候物質生活高到一個極限     反而覺得簡單樸實才是一種*最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塔莎老奶奶還靠著圖畫書的收入過活,
      而且在山上自給自足了,老人家也不會逛街購物
      應該也沒什麼花費吧~我想的~ :-?

      刪除
  39. 我喜歡你的喜歡
    生活是自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選擇你所愛的,
             愛你所選擇的~ :x

      刪除
  40. 看完你介紹,
    我買了兩本塔莎老奶奶的書,
    看完後更叫我羨慕不已, :x

    你已經在實現你的夢想了, =D>

    我卻只能嚮往,精神與塔莎老奶奶同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別太羨慕啦! [-(
      老奶奶說的.像月亮一樣.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所以下次我要貼一些辛苦勞動的照片 :)) >:)

      刪除
  41. @};- 呵呵!我是新朋友 ;)  浏览您的网站有好一阵子了。。
    很羡慕台湾人 :D  觉得台湾很美丽~~有很多有趣的手工,看得我啧啧称奇~~真的很棒!
    到书店逛了逛,想买Moe雜誌,可惜这里没有发售。。。好像看看呢!
    Jea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新朋友Jean @};- ,謝謝妳常來,請問妳住哪兒啊?
      覺得網路世界真的好神奇,把一群有共同喜好的人連在一起,
      好像世界各地都有朋友呢! :)
      台灣的出版業很蓬勃,進口書籍也越來越多,
      尤其是網路購書更方便,「博客來網路書店」好像有寄海外喔!
      妳要不要試試看呢? ;)

      刪除
  42. 入口的小柵門只能維持1~2年
    妳可以考慮用防腐的松木
    市面上有賣一種進口的松木
    在國外就已經做好防腐
    聽說可以防腐50年
    我們家的棚架也是用防腐松木自己搭的
    已經過了7、8年還完好如初
    而且你給他們尺寸,店家還可以幫你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Grace的建議
      我現在的小柵門是去棧板工廠買的木材,
      妳說的防腐松木我家兔子先生也覺得不錯,
      妳可有不錯的廠商可以介紹一下呢?
      好想看看你家的棚架喔!

      刪除
  43. 我来自马来西亚- 槟城, 知道这个地方吗? :-?

    是啊,我也觉得网络世界好神奇, 让我不必出门也可享受到台湾的大自然和浏览我超喜欢的手工,
    觉得很幸福! @};- 谢谢大家的分享!
    2004 年,毕业后,到台湾旅行,短短7天真的不够逛呢!一直都想再去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马来西亚- 槟城」,我知道啊!只是沒去過。 :D
      台灣這個島啊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所以7天是不夠玩的喔!
      我到現在連附近東北角也還沒玩遍呢!呵呵~~

      刪除
  44. Hi 我是Jean,刚刚留言的也是我,嘻!,
    可以知道「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网络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博客來網路書店」
      其實文章裡提到的書按進去就是了,
      剛剛我又點進了Moe雜誌,好像正在特價喔!
      快點去買!
      (要先申請會員)

      刪除
  45. 家最重要了
    喜歡親手去佈製,加點心進去
    就是幸福 :x

    回覆刪除
  46. 老乃奶的書我已經買了喔~好棒的生活
    幾乎自給自足.他穿的衣服簡直是從電影裡走出來一般好復古喔
    房子跟花園更是讚~讚~讚~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對不對!
      就知道妳會喜歡! ;)

      刪除
  47. 我也買了塔莎老奶奶這兩本書,
    讀文置身其中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48. 崔崔,
    雪人沒有妳和老奶奶的富裕,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園地,但請允許我擅自闖入妳們的花園......
    老奶奶這兩本書一出來我就買了,超愛的,一再的翻閱,或許這是留在城市裡的我可以用心去感覺的吧!
    雪人

    回覆刪除
  49. *維琪*Vickie*2007年11月1日 清晨7:48

    你說的對呢,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很有感觸呢
    我爸買那個大溪的房子時大概是63歲快退休時,都靠那老房子的健身他現在78歲了
    剛買時
    沒有屋頂,看不到門,草長的比房子還要高,他就每天一點一點弄.....
    想怎樣弄就怎樣弄.....玩得很開心弄好後,大家都喜歡去....
    甚至朋友都會帶不認識的朋友去那玩.....自己帶菜去煮喔
    因此我爸的退休生活比上班時還活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爸爸很有福氣!
      還好他買下了老房子,讓退休生活更精彩豐富!

      刪除
  50. 從梨子的文裡跳過來妳這兒~

    好一句:"存款簿裡的數字增加當然很高興,

    但是花園裡的花朵數字也一樣讓我興奮啊!"
    真是道中我的心聲呢! =D>

    回覆刪除
  51. 喜歡你的選擇,也支持你 :x

    回覆刪除
  52. 崔崔,
    雨一直下個不停, 不能出外種花除草, 心中有點鬱悶, 幸好昨天趁著些許的陽光跑到八斗子去串門子, 發現一些古厝及魚寮, 挺驚艷.  晴耕雨讀是我搬到金瓜石後的生活方式, 現在我正在攻讀西洋通史之大河流域文化, 因雨使心情沉澱, 思路較為清楚, 終於把這文明的搖籃的源頭搞清楚了.
    有空上我的網站逛逛, 我也是拜這雨季所賜, 才有機會學習如何製作部落格, 多多指教.  金瓜石的隣居

    回覆刪除
  53. 這本Moa我也有買到哩
    中文的質感也是讓我有些小失望
    其實sandra也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
    身旁很多的朋友也不太能了解我給孩子的~或者生活上的一些事情
    很多事其實對我來說是很有樂趣的
    尤其是被以為是很好的朋友問到類似的問題
    心理多少會有落寞的感覺
    很開心認識貓妮妮
    貓妮妮的花園裡沒見到橄欖樹哩
    想種嗎~
    見面時帶一棵去給你的花園當新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怪?中文版總是沒有日文版印刷精緻,
      所以園藝書籍我還是只買日文的,
      雖然看不懂,但欣賞美圖也很令人心情愉快的!

      有時很開心的跟朋友分享辛苦整理的空間,
      卻還要接受一堆奇怪的問題,
      或是在背後笑我們....那更讓我受傷!
      這些人還是學美術的,一點都不像!
      所以我現在只邀同好來玩~
      妳要送石頭屋花園一棵橄欖樹嗎?
      好啊~好啊~
      橄欖樹聽起來就很有南歐的氣息,我喜歡!! :x

      刪除
  54. 讀到此很為貓妮妮開心! :D

    回覆刪除
  55. 我們有同樣響往的生活 !!及喜歡的人.....塔莎老奶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