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兒童插畫與我~【上班篇】



            (圖意:咦?海邊怎麼擠好多人啊?     有什麼好玩的事呢?)



                                   (哇~~原來是看海豚表演啊!!)
~~~~~~~~~~~~~~~~~~~~~~~~~~~~~~~~~~~~~~~~~~~~~~~~~~
最近有出版社,或是   做兒童文學報告的老師,詢問我的作品網站,

我說:我只有部落格ㄋㄟ,有插畫作品也有生活記錄啦~

因為前一陣子我都是貼石頭屋的花花草草啊、DIY佈置啊,

結果出版社以為上錯了別人的餐廳部落格(哈哈~)

才想起最近的我只顧當園丁,都忘記正業了!

所以呢,再把多年以前的作品翻出來拍照貼上去,

又把部落格名稱後面再加上我的名字~崔麗君的工作室

隨時叮嚀自己~~花要種,稿子也要接啊!否則哪來的coco買花ㄌㄟ?!



~~~~~~~~ (上圖:家長帶小朋友去診所看病時會發生什麼驚險的事情呢?)

在當SOHO族以前,我有4年的美編經驗。

先是「華人出版」再來是「新學友書局」

這些作品是1990~1991我在「新學友」編輯部上班時畫的。

那時候的美編不只要會畫圖,還要會編排、標色、手工貼字(完稿)

畫了大量的週刊和月刊,有時還要支援教材‧‧‧

不過我把這些當磨練啦!所以現在才敢當SOHO族。

當時新學友出了一本學前兒童的月刊,叫『巧兒園』

很精緻、很漂亮,可惜只出版20期就收攤了‧‧‧‧

現在這20本月刊放在書架上,成了歷史,也變成我的插畫奮鬥史!


                   
 ~~~~~~~~~~~~~~~~~~~~~~ (圖意:注意聽~家裡有什麼會發出聲音?)

月刊主編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定下主題,一整個跨頁讓我畫,

不加文字,給小孩看圖說故事!

當時年輕眼力好,喜歡挑戰大場景,

或是人山人海的街景,甚至夜市和兒童樂園...


                          
~~~~~~~~~~~~~~~~~~~~~~~~(圖:街上好熱鬧喔!你聽到什麼聲音?)

每克服完一個主題,我就很有成就感!

現在想想,還真要感謝老闆發薪水給我去練習ㄟ~呵呵~~



~~~~~~~~~~~~~~~聽聽看~春天回外婆家的路上,你又聽到什麼聲音呢?




這些是十幾年前畫的圖了,

如果現在要叫我再這樣畫,我也不要了!眼睛花啦!



現在我喜歡像這樣~~~線條簡單輕鬆,色彩明亮的畫法啦~~















44 則留言:

  1. 一直都很喜歡你的畫,這裡有些作品我沒看過,裡面的確是需要很多的眼力來描繪的細節。謝謝你貼出來讓粉絲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最後一張是兩年前畫的(信誼出版)
      其餘都是18年前在新學友畫的「巧兒園」月刊
      不知道妳可有看過?
      這些早期的作品已經被我塵封在書架上,
      今天特別拿出來透氣,順便做整理。
      之後還會繼續貼其他時期的圖喔!
      也謝謝妳來賞畫! :)

      刪除
  2. 很可愛的插畫
    真的需要很好的眼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刺繡也很厲害啊!
      其實我也好想做刺繡喔,
      還買了一堆線跟書,
      可是畫完圖已經眼花ㄌ,就不想拿針線ㄌ‧‧‧

      刪除
  3. :) 這才像是小朋友的教材 ^^    我不會畫插畫   但是很喜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好久不見啦!
      謝謝欣賞喔~ :)

      刪除
  4. 戀上鄉村彩繪2007年8月14日 下午6:06

    =D> 很讚ㄝ
    你的插畫作品很寫實 也很童趣  我很喜歡! 
    希望醬來能在書店裡發現你的新作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謝謝妳! :)
      我接著的計畫就是..畫繪本! ;)
      對!加油!

      刪除
  5. 無論是1990或是2007妳的插畫作品我都很喜歡,畫的真棒! :x =D>

    回覆刪除
  6. 朵拉的異想世界2007年8月14日 晚上8:02

    對對對! 眼睛花了...
    我手還會抖ㄌ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喂~~振作點!!
      不要口吐白沫ㄏㄟ! >:)

      刪除
  7. 崔崔和凱信很有名喔
    我畫插畫的朋友都認識你們呢!
    因為你們的作品真的很棒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名? [-(
      沒有啦!只是這行做很久啦!
      妳知道我的年紀~ :P

      刪除
  8. 朵拉的異想世界2007年8月14日 晚上8:05

    哇~實力好強
    崔,你的背景好雄偉, 好作品總是很花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想想
      上班能領薪水又能練畫,
      真是一舉兩得!

      刪除
  9. momo喜歡貓妮妮現在的畫法喔!! :-B

    喜歡那種清爽的感覺! :x

    不過以前的貓妮妮真不是普通的厲害耶 =D>

    每個主題都表現的豐富生動!連大人都忍不住想細細品味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上班必須乖乖做8小時,
      所以就慢慢刻喽 :P
      也算是一個階段性的練習,
      好在有印成書當紀念~ :D
      現在的我腦袋簡單,也喜歡簡單清爽的線條。 :)

      刪除
  10. 好棒的作品喔... =D>

    最喜歡下雨天的那幅畫

    回覆刪除
  11. 我蠻喜歡看貓妮妮po在這裡插畫
    除了畫工很細膩外而且相當的有童趣
    要繼續畫下去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畫一輩子的喔! ;)
      也許將來魚兄魚嫂的小寶寶也會用上呢! ;;)

      刪除
  12. 每一張畫都要畫好久耶~~~
    不過會很有成就感
    好棒喔
    我也最喜歡最後一張畫風
    好溫馨
    蹟天也去了花市買很多盆栽回家
    又沒錢了...
    所以我要繼續當痛苦的死上班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妳畫的圖也很棒喔! ;)

      刪除
  13. 好美~你的手好巧喔~真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是我的工作~ ;)

      刪除
  14. 妮妮的插畫好精緻
    每個小角落都有故事呢
    只是很傷眼又花時間吧
    我說過你的畫讓人感覺很溫馨
    不管以前或現在都是一樣的
    那種感覺都一直存在著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看得好仔細喔~
      還有妳的溫馨留言~謝謝妳! :-*

      刪除
  15. 現在的妳的感覺是很自由喔!
    是不是呢? :)

    回覆刪除
  16. 我還在幼稚園階段啦!!!
    不過我的畫風一直維持在幼稚園階段
    而且畫的好的話那也不錯
    我不想努力成為專業
    這樣我小孩子的畫風就會越來越不單純了
    一但這樣要回頭找
    找都找不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棒,就是妳的畫保有屬於妳的樸拙可愛,
      那是妳的特色,我喜歡!

      刪除
  17. 人總是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代表作。
    不過每一段時間的累積,都是自己的財富。
     
    不管哪一段時期,貓妮妮的作品我都喜歡!!
    因為總是透露出一股濃厚的溫馨和關懷,
    在作品裡看到了細膩和溫暖。 :x :x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頭想想,很慶幸有機會在出版社磨練
      現在才有辦法順利接稿。
      (不過那幾年可真累呢! :-& )

      刪除
  18. 有著"實力 B-) "當後盾,ㄧ邊做著喜歡的事,coco就自然而然地進來,樂在工作真幸福呀 :x !
    (不小心看到"18年 :P ,呵呵,果然薑是 :D 的辣!)
     

    回覆刪除
  19. 請問現在還找得到您當時的作品嗎?去那找?我好喜歡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新朋友嗎?
      這是多年前出版的『巧兒園』月刊
      可惜只出版20期就收攤了
      所以也找不到了‧‧‧

      刪除
  20. @};- 第一次上妳的網ㄠ :-/

    但是好驚訝!!!!!!
    簡直太棒了------
    記得我讀過給我家小犬聽過,看過.
    很開心見到妳的作品.
    值得保存.

    回覆刪除
  21. 平安:
    好可愛的圖.
    臉圓圓的,
    很想掐下去 :)

    回覆刪除
  22. 巧兒園我有印象
    還不錯的刊物不知為何停刊
    加油 繼續創作畫一本繪本來貢獻貢獻孩子們
     

    回覆刪除
  23. 我也喜歡現在的畫法. 看你的畫就知道妳有一顆赤子之心, 當妳的孩子真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兒童插畫有個好處~
      總是忘了自己的年紀

      刪除
  24. 妳好…巧兒園月刊印象中好像有聽過,看了妳在這篇文章中分享當時的作品,真是羨慕妳有許多很棒的作品可以回味。像這樣一張圖之中,有許多地方可以發覺、很豐富的感覺,每次看都可以看到之前沒注意到的部份,感覺真的很細緻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兒園月刊是20年前的刊物了,
      謝謝妳的欣賞和鼓勵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