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簡單好做的食譜



上次拍攝「誰來晚餐」時有幾道很方便料理的菜,

重點是很香、很下飯,貼來跟大家分享~

因為我家吃的口味比較淡,所以我的菜單裡不會註明鹽的份量,

有意願做做看的朋友就請依自己家的口味拿捏鹽的份量囉~

豆腐乳雞腿 

這道是兒子在網路上看到

連高一男生都做得出來,很簡單喔!

將切塊的雞腿肉放進塑膠袋裡,

加入「麻油香辣豆腐乳」幾塊(依照自己喜歡的鹹度加)

倒一些豆腐乳汁進去

放進冰箱裡醃一晚

(如果臨時想做,醃1~2小時也OK~)

送進烤箱前   切一些蒜頭片塞進去(愛吃多少加多少~)

表面淋一些橄欖油就可以烤囉!

烤幾分鐘啊?依烤箱大小和火候不一定,

直到雞皮焦黃,肉熟透就可以上桌啦!

(我們喜歡小茴香子的香味,所以烤前撒了一些上去,也可以不加喔~)

豆腐乳雞腿也適合帶便當!不會走味~




貓妮妮口味的泰式海鮮沙拉

(很隨性的拌法,但是全家都愛吃,招待朋友也很受好評~)

蝦子去殼、花枝切好輪流下鍋汆燙

燙熟的海鮮放進冰水裡冰鎮(口感更有彈性)

洋蔥切絲泡冰水(口感更脆、去除辣味)

小蕃茄十多顆切對半

所有泡過冰水的食材要瀝乾喔!

醬汁:魚露、砂糖、檸檬汁、超市賣的泰式沙拉醬(少許)

超市賣的泰式沙拉醬很好用,

但是如果直接拌進去我覺得太辣了,

所以我會用一個碗公把魚露、砂糖、檸檬汁調出我喜歡的鹹度和酸度

再加上適量的泰式沙拉醬,就有剛好的辣度了~

香草:蘿勒、九層塔、薄荷、香菜、越南香蓼(少許)....

花園裡有什麼就摘什麼用,全部切碎拌進去就好囉!

我喜歡加很多種香草,當妳咀嚼時咬到哪種香草就會蹦出哪種香味

增加味覺上的層次和驚喜~




香煎豬胛心肉  (也可以用帶皮的雞胸,或去骨雞腿)

把肉的兩面抹適量的鹽和黑胡椒

炒菜鍋或平底鍋(必須有蓋子的)大火加熱

倒一點點油進鍋裡就可以把肉平放進去,

再蓋上鍋蓋並把火調成小火,讓鍋裡的溫度把肉悶熟

注意:火太大容易表面燒焦、肉還是生的喔!!

如果用的是雞肉,就把雞皮貼鍋面煎,不但能把油煎出來,皮會又香又脆喔!

隔一陣子翻面繼續煎到熟。

煎熟的肉待涼一點就可以切片裝盤了,

我們全家都喜歡香料,當然也會撒上最愛的香料囉~

這次除了茴香子,還加了紅色的紅胡椒粒、黑色的馬告(原住民的香料)

香料不但能去腥、解膩

重點是當妳咀嚼時咬到哪種香料就會蹦出哪種香味

融合了微焦的肉香,啊~~真是美妙呀!!

我好愛這種味覺上的層次和驚喜~!





41 則留言:

  1. 愛耍自閉的魚2009年5月22日 晚上8:45

    不錯吃的感覺捏~

    回覆刪除
  2. 終於來了 =P~ ,我也要試試
    跟妳說哦,那天在妳家吃到那個羅勒後,我們上花市也買了一盆回來
    很好用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勒真的很好用喔!
      還可以用在義大利麵上
      戚風蛋糕等容容教妳喔~~ ;)

      刪除
  3. 豆腐乳雞我也會用乾煎或炸的 ;)

    回覆刪除
  4. 哇,我要学起来!下次可以招待朋友也。。
    谢谢分享哦!做成的话,再告诉您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做快做!
      讓我也流口水一下~

      刪除
  5. 我比較想做泰式海鮮沙拉,兒子可能會比較愛豆腐乳雞腿,現在是晚上耶,看得我肚子都餓了,咕咕叫(殘忍耶),什麼時候開店啊,我馬上報到,嘻。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店?!挖咧...那就太想不開囉! [-(
      煮給家人吃比較快啦~
      豆腐乳雞腿真的很簡單,零失敗
      快去討兒子歡心去~!! :>

      刪除
  6. 嘩嘩嘩, 實在很想吃喔 :((

    貓妮妮, 你真的很棒喔!
    在不同方面都有很好的技能 =D>

    學習果然是無止境的,
    學到的永遠都屬於自己,
    可以在自己想運用的時候發揮出來,
    令生活更添趣味 :D

    期待你分享更多不同的生活點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katie妳才是最幸福的!
      可以吃到真正道地的泰式料理
      我做的是貓妮妮口味的啦~~ :P
      真不好意思呢~ :">

      刪除
  7. 那集我有看唷~
    而且是邊看邊羨慕~
    邊看邊流口水~
    羨慕的是那我最嚮往的全家和樂、接近大自然的生活~
    流口水的是...嗯~我想大家都一樣吧!!
    好棒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作法都很簡單啦
      裝盤的時候花點心思
      就色香味俱全囉! ;)

      刪除
  8. 每道菜都想學,尤其是泰式海鮮沙拉,有試過,但味道總是差一點點什麼、、

    想請問泰式沙拉醬的牌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葵果泰式廚房系列」
      他們的「酸辣海鮮湯醬料」也很好用喔!

      刪除
  9. 謝謝貓妮妮的分享~
    看起來果真是美味又簡單
    改天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做的這幾道菜很簡單喔,
      妳和恐龍做的手工皮包才真是「搞剛」啊!
      我跟兔子先生好喜歡~!! =P~

      刪除
  10. 真是簡易卻可口的佳餚喔 :x  新鮮美味的食材 真的不需要多加太多調味
    改天也來做一道 :-*

    回覆刪除
  11. 回覆
    1. 快去烤一隻香噴噴的雞腿吧 ;)

      刪除
  12. 看起来好好吃渥、、且作法真的簡単 ;;)

    回覆刪除
  13. 好極了!快叫兒子來學~ :D

    崔崔呀!那個魚露不是都聽說味道很重.....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露的味道有臭臭的魚腥味而且很鹹
      只聞魚露的味道一定會被嚇一跳,
      可是很神奇的是
      當魚露和檸檬汁調和在一起時
      馬上變另一種香氣
      有時我炒空心菜就不放鹽
      改滴幾滴魚露(滿鹹的,不要滴太多)
      就變成另一種風味~泰式的味道

      刪除
  14. 喜歡貓妮妮說
    咀嚼到哪一種香草
    就會"蹦"出那種味道 :))

    果然很崔崔style :D

    回覆刪除
  15. 嗨!崔崔:
    看起來很簡單 又可口  我會做來吃看看  喔對了!  不要去看我的部落格  會浪費你的時間 (那些是我有一陣子 好玩寫的一些 不三不四 的東西  要不是要留言給你  我真不想讓人知道 ) 我已經養成習慣要來你這ㄦ逛逛囉   我還會到兔子先生 以及你寶貝女兒的部落格去   她考完了 自由了吧   祝福她  考上心裡想上的高中!    --- 灑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來不及了,我上次就去看囉~
      不過沒找到妳在巴黎餐廳裡看到的明星帥哥照片~ :-B
      我女兒考完了,現在每天抱著電腦啦~(今天下午跟我去石頭屋的溪邊餵魚呢!)

      刪除
  16. 大豬小豬迷你豬2009年5月25日 凌晨2:05

    崔崔您好:
    魚露可以用味霖代替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不行!
      這兩樣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O
      味道差很多喔!!!

      刪除
  17. 崔老闆
    先各來一盤嘿  :x

    回覆刪除
  18. 說實在話
    我真的... 真的 .... 真的好懷念你的炒海瓜子 :P

    回覆刪除
  19. 您真是巧手
    真是會過生活

    回覆刪除
  20. 哈阿~看完誰來晚餐就一直流口水到現在
    有了食譜~這週就來玩玩看吧
    thank大方公佈食譜啊
    蕾絲兔~

    回覆刪除
  21. 看起來真好吃,又有賣相ㄋ!可以開一家餐廳耶!

    回覆刪除
  22. 好美味的菜色   
    不好意識我想問" 越南香蓼 "是要在哪才買的到 ㄧ般普通超市會有嗎???

    回覆刪除
  23. 道道美食都讓人好喜愛。 =P~ =D>

    湊巧家中正好有小茴香子,那是前往屏東時一位王大姐贈送的,那明天就先買2隻雞腿回來先試著做豆腐乳雞腿。 :)

    回覆刪除
  24. 雞腿祕方好像很簡單
    可以一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王子,以下是王同學的建議:吃原味的~
      王仁千 我是建議不要加米酒~
      甚至是任何酒類~因為你用的是豆腐乳乳醬去醃,那就先上牠完全吸收豆腐乳醬的味道,然後烤的時候再加孜然(小茴香),這樣味道會更有層次~可以試試~
      因為米酒會破壞豆腐乳原味...

      刪除